close
更完整創作請看這:https://www.plurk.com/p/nu5oao
 
 
《通州水患、二》
 
隔日一早起時,薛露薇早已早起在客棧前搭好準備發放粥品的棚子,石南雲也在一旁進進出出搭把手。
緣悲自認廚藝不算差,除卻葷食之外的技藝也都挺好——但現下怎可能有肉食,故在他主動上前捲起袖口幫忙時沒人攔阻。在這個人人飢餓且求取糧食到幾近發狂的地步,多一人手是一人手。況且緣悲身上著普通白衣,也不會有任何因身分窒礙難行而衍生出的困難
 
「昨日我聽見你在跟輕曼說點什麼,不覺得小女孩聽不懂,說明很厭煩麼?」薛露薇於緣悲攪動湯杓,避免鍋內素粥焦掉時,撈了一小匙自己嘗了一口,確定味道普通沒有煮出怪味後,才盛了一碗給一直在旁等著的小乞丐。
她在對方臨走之前多揉了幾下那亂糟糟的頭頂,似是全然不介意那小子身上沾染了多少髒汙。
其實緣悲原先對這名女子印象只有霸道跋扈,畢竟剛到北雁客棧那會,這老闆便強硬的定下約定,雖說他能推拒,但當下礙於氣氛以及不像出自女子的氣魄仍舊讓他一口答應。
而他後來才覺這只不過是薛露薇作為一名老闆所需的態勢,平時仍舊是一名溫文之人。
 
他並無馬上回應,只是靜靜的在攪了好幾回合後,才趁著空檔瞄了眼身旁老闆,搖搖頭。
「不會啊,雖說我並非她倆師父,但師者,傳道授業解惑也,還是希望她們能從我這處學點東西吧。」緣悲繼續低著頭攪他的粥,思忖著待會空檔是否也能嘗上一碗——畢竟這整鍋配料比例都是出自他手,怎可能不合他自身口味。
是故他根本沒看見薛露薇那煞有其事的挑眉。
「哦?所以你認為——身為女子,知曉這些事物並無不妥?」
「……」緣悲的手停頓了那麼一會。
 
他想這是老闆在試探他,但於他而言,或許與其餘普世男子相比,他在這方面想法可是新穎的多——誰讓他萬重寺裏頭有名女住持,而與其相處的點滴全成了他對女子的欽佩。
緣悲甩了甩繞的痠了的手,將身子撐在湯杓柄上頭,抬眼看薛露薇時帶了點您以為我怎會選郡主的俏皮眼神,而後咧開一個瀟灑的明燦笑容,「怎麼會不妥?」
「女子謀略、德智之類並不比男子差,只是長期被掩蓋住了而已。雖說憑我一己之力難以改變現況,但影響身邊例如輕曼等女子,讓她倆擁有的知識比旁人要來的多,還是辦的到的。」
 
「哼,」薛露薇輕哼一聲,斜眼睨人的姿態卻無任何一絲輕蔑,反而還帶了讚賞,「當初聽聞你是郡主門下食客,立刻將你捉住,當真沒錯。」女子傲氣的往後撥了撥袖口,重新將衣襬攬好後,緣悲卻是直盯著對方,好似在醞釀點什麼。
「那我能問個問題麼?」
「請。」
「我想問……老闆怎會想投靠郡主這側?」女子聽見這問話時仍舊手穩的撈了碗粥,遞給旁人,待緣悲那未止的話鋒繼續往下,「雖說我也是想看女子掌權才選的郡主門下,但若真要究起來,女子當朝,爾等女輩實際真的會有所感受麼?」
 
「會,肯定會。」薛露薇在緣悲問話期間又盛了第二碗,回答卻是毫不遲疑,連眼睛都沒眨一下。
「怎麼說?」
「你曾有想過要成為女兒身麼?」老闆在遞出她今天的不知道第幾碗白粥時,看著緣悲重新攪動的手似乎因為思考而遲滯了一會,但大抵還維持著在粥不至於燒焦的程度繞啊繞。她得了緣悲沉默的搖頭。
薛露薇輕輕的笑了起來,歛眼時談吐之間的口吻多了點哀傷,但在那之中更多的卻是無可奈何的悵然,「我們啊,出生以來,但凡遭遇點不公不義,從中瞧出男女差別時,便會怨懟為何自己身為女子。」
 
「那些風光男子從不曾真正想過成為女子,但我等女子卻會發自內心的想成為男子啊。」
「……」
 
「或許並非所有女子皆是如此,但我生活過得辛苦時可是真這麼想的,如何?你認為呢,大師?」薛露薇笑笑的,但緣悲卻有些說不出話。他並沒有跟善喜聊過太深,但此等話題,他是能感受箇中道理的,能感受到的……即便他無法理直氣壯的說他真能與女子感同身受。
她看緣悲逐漸陷入自身思考,便收回了方才那使人感觸良多的神情,敲了敲對方腦袋,「所以說啊,能明白了吧,為何我們認為女子上位便能真的改變點事情,畢竟看事角度不同,自然也能設身處地的為女子著想吧,至少。」
薛露薇爽朗的聲線使緣悲回過神,他摸了摸方才被敲腦殼的那塊,輕輕的揉了揉,神情呆滯的讓那豪氣女老闆又不小心大笑幾聲,惹的周圍乞食之人與客棧夥計都往這處看。
 
而緣悲在有些羞赧的迎上那些視線,乾乾的微笑點頭後,才繼續手上動作。
他想這問題他能想很久,想到每每見著北雁這些人就要重新想一遍。
 
他也想下次回萬重寺時,去找善喜聊聊吧。
 
 
TBC.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原創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寧祉棲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